為什麼謎團如此詭異,因為真相本身就很詭異
為什麼讀者會有強烈的意外感,因為真相根本不現實*1


故事是由一則奇怪的流言作為開端,某知名醫院千金懷孕二十月餘仍不能生產,丈夫從密室裡不明失蹤,家族受到詛咒的傳言甚囂塵上,延著線索追查後發現,失蹤的丈夫竟然是欲採訪本事件的關口等人大學時期的舊識,故事一路延伸出複製人、詛咒、蛙臉嬰兒等不可思議的事件,最後,不堪入目的真相揭露在眾人眼前以後,一切如夢似幻,那麼地超現實,卻又是那麼真實地存在著。*2

乍看之下是部可以簡單閱讀的推理小說
但其實是大錯特錯
光是前二十頁就讓我在紅2上暈車

京極堂說「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」
因為這個世界只存在著該存在的事,只發生該發生的事。只是人們總在自己所知道僅有的常識、經驗的範疇內思考,以為這樣就瞭解了宇宙的全部。於是在碰上了超出常識和不曾體驗過的事件,大家就異口同聲地說出「不可思議」


所謂的謊言是什麼
所謂的真實是什麼
未曾體驗未曾學習的事實就是謊言
體驗過的學習過的謊言就是事實
這是詭辯
但這也是真理


「……我們現在所見、所聞、所感受的這個現實並非現實。腦會根據裁量,將選擇的資訊重新構成。但如果有一部分是沒有被構成的要素,那麼,本人也完全無法知覺。因為即使擁有記憶,也上不了意識的舞台。」

常常有這種經驗吧
明明眼裡才看著,嘴裡才念著,手裡才拿著,卻在轉眼之間消失無蹤,是真的忘了嗎?是因為「心」的拒絕,「大腦」因此將其封包,等到「心」接受了,才會上得了「意識」的舞台
到最後犯人被揭穿時
我的「心」拒絕相信,「大腦」差點將真相封包
因為我在遲疑、在徬徨卻又無法否定結局

如果把它當成一本硬底子的推裡來閱讀會很失望
因為它沒有精密華麗的機關也沒有機智的犯人思維
有的只是作者用細膩的筆觸把那陰沉詭譎的氛圍化為文字
而我因此深陷在京極夏彥所羅織的妖怪推理深淵中

這幾天在網路上找到電影版

劇情沒改什麼
京極堂的心靈與腦的長篇大論刪減成比較淺而易懂的文字
倒是永瀨正敏把關君演得讓我很不爽
雖然關君是憂鬱症患者
但是永瀨也把憂鬱症演得太卑微太沒有存在感
我個人覺得關君雖然憂鬱但是骨子裡是個很愛強辯的人
阿部寬演的榎先生雖然不夠美型但是怪異的地方倒是很符合
尤其是穿著空軍制服那裡
我果然喜歡高個兒啊
而且我還在裡頭發現筱原涼子
他演的是關君的太太雪繪

哎....
等我看了魍魎之匣電影版後
再來好好比比前後關君之差吧
但我個人比較偏好椎名桔平啦XD







*1那段文字是某位讀者的讀後感,因為講得太對所以就引用啦
*2博客來有在賣,我個人推薦的是獨步出的,但排版有點怪,剛開始要適應一下啦
*其實我心得已經刪減過了,在word裡我打了將近兩千多字,米小雅看完只說我在假憂鬱啦哈
*我衷心地希望今年冬天會很冷,最好是來下場雪,因為我買了那件外套,不冷我要什麼時候穿啦
*要開始準備十二的新刊了,新刊會議的地點希望賣的蛋糕很好吃,好想吃巧克力幕斯蛋糕喔
*幸運地用500元買到精裝版的魍魎之匣,整個就省了300元,喔可以付CWT的錢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cu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